說來慚愧
其實我在張諒出生之前,沒有特別想哺餵母乳
一方面覺得自己的時尚胸不知道會不會有奶
另一方面也擔心胸部變形阿、過程不順利等等
當張諒出生的那一天護理師問我要不要親餵時
“要”馬上答應
我想這應該就是當媽媽之後的奇妙轉變吧

 

image

 

你說我 ?」

 

 

跟大家一樣,艱辛從針筒的一滴兩滴,還有蒐集半天失手噴走的心痛

 

image

 

(真的少的可憐阿)

 

image

 

(失手真的很想哭阿)

 

接著開始使用擠乳器想著牧場牛牛的心情
60、70、80 生完兩周可以到120 還有親餵的時候

 

image

 

(試喝的概念)

 

看著張諒同學獲得母乳珍貴的營養真的很滿足
也認真的體會到母乳真的滴滴皆辛苦
過程中我也嘗試了各種發奶小祕方
有些有效有些無感,可以給大家當參考

 

先說所有方法當中
最有效也無法取代的就是,親餵
寶寶就是最好的發奶聖品
我在月中有一段時間因為寶寶拉肚子
暫停親餵,奶量就有點下來
寶寶的吸允可以刺激大腦,也能排空
讓奶源源不絕的供應需求
接下來才是我自己做的其他撇步

 

image

 

(緩慢變多中)

 

01 卵磷脂一定要吃


這跟發奶無關,跟塞奶比較有關
聽過媽媽前輩們石頭奶甚至住院的血淚史
我從備孕就開始補充卵磷脂
到目前奶都順順的,不知塞奶為何物
我是吃孕哺兒草莓口味有添加金絲燕窩的
草莓牛奶的味道,小小一包很方便

 

image

 

(終於追過需要的量了)

 

02 湯湯水水灌下去就對了

 

哺多多、杜仲茶、泌乳茶、養生茶
我每天都輪流暢飲,在加上溫開水
還有月子餐的飲品、燉湯、甜湯
我眼前能喝下肚的液體通通不放過

另外像其他人說的魚湯、鮮奶茶、黑麥汁
所有的飲品中 哺多多、泌乳茶、黑麥汁
是我的前三名

 

image

 

03 按時擠奶

 

我沒有親餵時就用電動擠乳器
絕對要按時擠,維持製造頻率
很多人說半夜奶量會暴增
我自己沒有感覺量都還蠻平均的

 

image

 

04 找泌乳師小天使

 

月子中心有送泌乳課程
經歷了害羞又蠻痛的通乳過程之後
母乳開始從滴的變成用噴的
有通真的很有差

 

image

 

image

 

 

 

05 保持好心情的部分我沒有

 

產後憂鬱讓我常常哭哭
也許更開心一些奶量會更多一點吧

 

image

 

(一邊哭還是要吃飽才行)

 

 

分享一個可愛的小故事
在月子中心的某一天
我剛送完母奶去嬰兒室站在窗前看寶寶
那時候剛開始奶量還沒有明顯增加
看到別的媽媽拿著滿滿的一兩罐
實在是有點點小沮喪阿
剛好看到一位可愛的媽媽也在看寶寶
就決定搭訕她
沒想到人家是三寶媽咪而且超貼心
跟我分享了各種育兒小知識
還成為了一起訂手搖飲的好夥伴
跟三寶媽咪分享了我努力發奶之路
沒想到她居然送了我一罐哺多多
“我在大樹藥局買了八罐”看來真的很厲害

 

image

 

(超棒的小禮物阿)

 

還跟我分享了小秘訣要在擠奶前15分鐘喝
我拿到馬上開始執行很好沖泡很方便
中藥的配方沒有藥味,甜甜的不錯喝
裡面的王不留行跟小茴香聽說是關鍵配方
離開月中後
哺多多也成為了我在家每天必喝的哺乳茶

S__302522377

 

S__302522379

當媽媽真的有很多的煩惱跟困惑
在月中認識的媽媽朋友一直到現在我們都有連絡
有人可以一起分享好物、抒發心情真好

 

image

 

(美好的緣分)

 

哺乳這件事我有段時間很執著
尤其是剛回家開始工作沒空親餵擠奶
奶量銳減時,心裡真的很難過
但我跟自己說
當媽媽,還有很多事要做很多路要走
對寶寶的愛,從來都不是考試或比賽
任何事上盡力,夠好就好了
跟寶寶一起快樂享受生命軌跡才是重要的

 

image

 

(什麼奶都沒關係,吃飽喝足健康長大就好啦)

 

│彥含的音樂週記│
FM 92.7 亞洲 Fm 92.3 亞太
週六&日 17:00-20:00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J彥含 的頭像
    DJ彥含

    文青夫妻的理想生活

    DJ彥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